close
看完以下報導
發現台灣的半導體代工可能會被大陸取代
加上2010年大連intel晶圓廠量產
產能足以抵台灣一半以上的半導體廠
台灣的廠商再沒有自己強項的產品或技術
可能將會有不少人要失業了
而台灣也無法靠電子資訊產業支撐經濟
頗讓人憂心


工總調查 大陸進口威脅產品 晶圓首度上榜

工業總會22日公布最近調查「進口低價貨品威脅狀況」報告,在來自中國大陸的46項產品中竟有一項產品是「晶圓」,打破了過去歷次調查中國進口產品多屬低階產品的現象,這也顯示台灣受到中國大陸貨品進口威脅的情形,是日益嚴重,連晶圓都躲不了來自中國大陸的競爭與威脅,而且造成國內市價、產銷與獲利都下降20%以上。

晶圓的出現,讓主持這項調查計畫的工總貿委會執行秘書邱碧英都大感驚訝,經過進一步詢問國內代工業者、以及研究分析發現,其實在過去五年,晶圓產品一直受到中國大陸進口的威脅。

依據工總調查顯示,雖然台灣一直是全球晶圓製造與代工的先趨,也是全球少數能生產高階晶圓的國家,如90奈米晶圓,但是不是所有產品都需要高階晶圓,反而是普便性的0.18微米、0.35微米的晶圓產品,才是IC市場的主流,而0.18、0.35等製程,對中國大陸已經不構成技術障礙,甚至可說是「成熟」技術。

其實,這樣的現象,從海關進口資料中即可發現,從中國大陸進口的矽晶圓是年年增長,在2006年到2007年,光是一項「38180010」號列的晶圓,進口量就成長了3倍,工總依據海關資料發現,晶圓進口是從2005年開始攀升,而且增長趨勢是「非常驚人」。

事實上,工總歷年來都會針對中國大陸進行「進口低價貨品威脅狀況」的調查,今年,有鑑於新興市場的興起及為規避反傾銷稅,來自他國的低價貨品也有日漸增長的趨勢,因此調查的範圍不再侷限於中國大陸,擴大為全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dds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