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渡宮是戶外導覽口試我所挑的自選題
也已經在6/15報告完畢
內容與老師相差不多
以下是我所整理的導覽資料內容
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關渡宮

關渡宮位於台北市北投區關渡大橋附近,係1661年(順治18年)由開山石興法師,自福建奉請聖母來台,以茅草之廟所建,1715年(康熙54年),諸羅知縣周鐘瑄易茅以瓦,因此廟位於靈山山頂,故稱其廟為「靈山」,1719年(康熙58年)將其移建山麓,改稱為「靈山廟」,題匾「翌天昭佑」,1812年(嘉慶17年)整修題匾「關渡祖宮」,1897年(光緒23年)重整並遷建現址。關渡宮已有347年之歷史,為台灣北部最早媽祖宮,與鹿港「天后宮」及北港「朝天宮」併稱為台灣三大媽祖廟。

相傳1895年,廟口的3棵老榕樹,竟然在同一個晚上枯死,居民認為可能是媽祖在向他們警告會有災難。果然不久,日軍佔領關渡,到處燒殺,居民卻因為早有預防,所以能逃過災難。

關渡宮是以佛教為體,再結合道教為用的佛道合一宗教寺廟,宗旨是本著觀世音菩薩和聖母媽祖的慈悲濟世精神來普渡眾生。

由於關渡宮年代久遠,主殿的正面都是石牆為面,雕滿了各個歷史故事,兩側的樓梯護欄都是用石面浮雕,作品細膩。關渡宮殿前的石柱也都刻了蟠龍,加上石獅與壁雕,更為壯觀。進入殿內,殿頂的藻井、斗拱、樑椽均賦具豐富的雕塑、彩繪。媽祖神像安坐在正龕上,神態慈祥,與其部將千里眼、順風耳的造型,形成強烈的對比。由於關渡宮香火鼎盛,因此關渡宮不斷擴建,除聖母殿、觀音殿、文昌殿外並有古佛洞,廣渡寺、鼓樓、鐘樓等。

古佛洞位於關渡宮右邊是一個約80公尺長的隧道,在入口處有鎮洞寶臼,進入洞內,兩旁有28天王像,走到後頭,有千眼千手觀世音菩薩,她的千眼千手代表的是「普渡眾生」的意思。繞過神像後面,就是古佛洞的出口,可以欣賞洞口風光。

「關渡夕照」是昔日著名的台灣八景之一,如果有時間不妨等到日落時分,欣賞飛鳥與落日美景。登上關渡宮山頂欣賞關渡夕照才是到關渡宮一遊主要目的。

關渡宮緊鄰關渡自然公園,關渡宮牌樓正前方有一小橋,可上堤防走小路通往「水鳥保護區」,這是目前台北最大的沼澤濕地,也是世界知名水鳥保護區。帶著長鏡頭到此可賞鳥看個過癮。

關渡

位處臺北市西北端,正好是淡水河及基隆河的交會口。關渡取自原住民語,故早期漢字未規範,在日治時期則多作「江頭」。自古以來,即是重要的候鳥棲息地;同時也是臺北市唯一的濕地,其生態非常豐富。

媽祖

媽祖是以中國東南沿海為中心的海神信仰,又稱天上聖母、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天妃娘娘、湄州娘媽等。媽祖的兩大部將,是為媽祖察、聽世情的千里眼與順風耳。相傳媽祖俗姓林,出生於中國福建省莆田湄洲島。

明永樂年間,三寶太監鄭和帶領2萬7千餘官兵,乘百餘艘巨舶,七下西洋;大海茫茫,“烈風陡起,怒濤如山,危險至極。舟人驚駭,倉忙無措,仰賴神靈顯然臨庇,甯恬無虞”。所說的神靈指天妃,將下西洋的成功,歸功於天妃的神佑。天妃娘娘成為明朝海軍的守護神。

媽祖信仰是台灣最普遍的民間信仰之一。由於漢人移民多自中國大陸渡海而來,且台灣四面環海,海上活動頻繁,因此媽祖成為台灣人最普遍信仰的神明之一。僅台灣一地,「就有媽祖廟510座,其中有廟史可考者39座,內建於明代的2座,建於清代37座」。

媽祖在中國福建南方原是『出海媽祖』,只是漁民的守護神。但在台灣的媽祖已成『過海媽祖』,她在歷史上已成離開唐山的移民祈求平安到台灣的過海守護神。

此外在分靈習俗特別旺盛的台灣,媽祖信仰因為分靈與進香等宗教活動,形成特殊的層級譜系。分靈係指地方新建廟宇,或者信徒欲在自宅供奉某一尊神明時,先到歷史悠久、神蹟靈驗的大廟去求取神明的靈力。經過特殊的儀式之後,新塑的神像被視為祖廟神明的分身,具有相同的靈力,但是每年必須重新回到祖廟來進香、刈火,方能保持靈力不衰。

每年夏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媽祖的誕辰。在這一天,各地的媽祖廟都會張燈結彩、演戲,非常熱鬧。所謂的「迎媽祖」,是到外地去迎一尊本地居民普遍信仰或有淵源的媽祖來參與巡境的活動。「進香」則是到遠處的、有名的、歷史悠久的、香火旺盛的寺廟去朝香,表示對該神明的敬意。與迎媽祖的差別是進香並不會把對方的媽祖之神像請回來,只是去分沾她的香火,因此自己的神明是要出去的。

清朝歷史學家趙翼記下了一個很有趣的閩南、台灣的媽祖傳說。若遇海難向神明呼救時,稱「媽祖」,媽祖就會立刻不施脂粉來救人。若稱「天妃」 則媽祖就盛裝打扮,雍容華貴地來救人,所以會很晚才到。故海上都稱「媽祖」,不敢稱「天妃」,希望媽祖立刻來救海難中的漁船。而台灣的媽祖傳說,大概都是媽祖用裙擺擋下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美軍空投炸彈,也有媽祖讓孩童起死回生等傳說。

最古老的澎湖馬公天后宮,被中華民國內政部列為一級古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dds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