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到訪過阿里山鄒族部落的好朋友們:

這幾天陸續接到許多人來電,詢問山上的情況,其實災情相當嚴重,但由於山區對外交通完全中斷,所以很少見諸新聞報導;阿里山鄒族部落,幾乎就要成了媒體和國人遺漏的災區。

今年88日是鄒族特富野社的homeyaya(小米收穫祭,相當於過年),原本我已準備在7日晚間要上山,但因風雨太大而未出發,孰料隔日便傳出嚴重坍方、電力和交通完全中斷的狀況。

我在臺北只能從幾位手機可聯絡上的友人處拼湊訊息,8日晚間特富野頭目家就被土石沖毀了,幾乎各部落都有土石流和水災,達娜伊谷災情慘重,山美國小教室也被土石掩蓋,許多戶除了人員平安之外房舍家產全部化為烏有,新美、茶山對外的聯絡更是一度完全中斷,鄉長只能徒步翻山越嶺走到公所坐鎮。資訊片斷而凌亂,愈聯絡心情愈是沉重,只想立刻將家中發電機和糧食運補上山,卻因交通癱瘓也只能在臺北束手無策。

剛開始友人的大型發電機每天晚上還能開動兩三小時,供應多戶人家緊急充電手機、筆記電腦等重要通訊設備,但幾天下來油已將用罄;滂沱大雨下,直昇機也無法載送物資或疏運人員。

今天(812日)總算有了比較好的消息,雨勢緩和後,物資已經陸續空運送達各部落,也疏散安置了大多數族人和受困山中的遊客;不過仍有部分族人留守在較安全的地方應變。至於中斷的道路,公路總局估計至少也要在820日以後才能局部搶通。

累計2800mm的豪雨落在阿里山,造成了前所未有的重創。路雖然斷了,但所有人的心一直都是通的;這幾天我接到許多曾經到訪鄒族部落的朋友來電,希望能幫忙盡些力量。的確,未來鄒族部落重新復原之路必將漫長,如果鄒族部落和祭儀曾經讓你留下難忘的經驗,熱情的鄒族人曾經帶給你深刻的記憶,現在或許該是我們回報情義的時候。

不過目前一切都在安頓階段,也還沒有適當的部落重建組織或相關帳戶,待進入募集資源階段時,我會再將相關「捐款帳戶」或「資源需求」等轉知大家,屆時希望我們能凝聚Nikon School同學、和更多朋友的心意,回報鄒族曾經給予我們的盛情。

另外,近日網路訛詐捐款帳戶時有所聞,為免有心者藉機騙財,日後如有收到本人簡訊或通知捐助方式時,最好能撥手機和我聯繫確認。謝謝大家!

願所有鄒族人的身體和心靈,很快都能回到日常生活,重現阿里山美麗風采。

彭永松 謹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dds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